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生日背後



今年沛沛5歲生日,我和沛爸只想花時間在女兒和一家三口身上,不想花時間在準備生日會之上,經過一家商討後,決定三個人靜靜的過,一切私有化。

當沛沛慢慢開始明白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的時候,我們又開始探討「金錢」、「選擇」和「生活」的話題。要得到物質生活,背後的「付出」、「代價」、「回報」又是什麼?


今天是我們5年裡第三次進入廸士尼樂園,第一次去食自助餐,對沛沛來說是很難忘和珍貴的一天。大人和小孩也是一樣,我們有著很多「想要」的慾望,卻不能完全被滿足或是滿足自己,所以必須要作出「選擇」。當孩子的慾望被滿足時,她/他所表現出來的雀躍和喜樂真是很大,父母看見也很是快樂。但我總提醒自己要忍心一點,「延遲孩子的慾望」或是「限制孩子的慾望」是需要,過程是孩子自制能力控制的訓練,「不是想要就有」。但當「人有我無」的時候,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工作也少不了,自信不應建立在擁有什麼物質生活之上,而是他們的適齡的能力之上。生活是否富足是在於「給予」多少,而不是「得到」多少。

有時候不是花不起金錢,而是把錢花在那裡比較適合我們三口子。沛沛還未有太清晰的金錢概念,所以我告訴她今天的花費,是差不多相等於我們助養的山區小女孩二十個月的生活費,希望能讓她明白多一點點其實一切來得不容易。沛沛知道後說:「咁我地真係唔好亂洗錢,好耐先嚟一次啦。爸爸媽媽賺錢好唔容易,要好努力先賺到錢。多謝爸爸媽媽!

沛沛這句話,是我放棄五年全職工作收入所帶來的「回報」。在她五歲生日,她同時送了我大禮。五年加起來,用上七位數字的薪酬,換來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女兒,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