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沛沛的「安靜畫」!?~Zentangle



話說沛媽去學「禪繞畫」(Zentangle),沛沛當然不斷追問媽媽去學什麼!

沛沛:媽咪,你去學咩呀?
沛媽:去學畫圖畫,叫「Zentangle」,畫d令人好安靜嘅圖畫,返嚟同你分享啦。
沛沛:「安靜畫」!?好呀!返嚟教我!
沛媽:無問題!

其實禪繞畫(Zentangle)來自美國,是一種隨便畫的自由藝術,不需要任何美術背景,也可輕鬆學會。創作過程中,就如讓人進行深度冥想,慢慢令人進入靜心的狀態,放鬆情緒、紓解壓力、令人感覺滿足、有趣、快樂。


沛媽今次跟 Zentangle: visible invisible 學習Zentangle,對Zentangle有種一見鐘情的感覺,於是乎好興奮的與沛沛分享作品,沛沛也同樣雀躍的嚷著要學。

剛剛5歲的沛沛很喜歡Zentangle,十分專心的學習,作品也很漂亮呀,充滿孩子純真的味道!她也很有要求,開初說自己畫得不好,線條不夠直,三角型不夠靚,想用橡皮膠修改。但Zentangle是在無壓力情況下繪畫,太執著便放鬆不了,於是我便説:「我們宜家隨便畫,無分對與錯,隨心就可以啦,唔需要畫到好直,細細力慢慢畫啦。」慢慢沛沛愈來愈安靜、專注的去畫,甚至創作自己的圖案,也學會掃陰影,享受極了。最後興奮的走去把作品送給爸爸,回來跟我說:「太興奮啦,宜家要安靜返繼續畫過!」

今次臨床經驗,初步證明懂得執筆的5歲小孩也可享受Zentangle。畫Zentangle是沛沛能力之內可以做到的事,過程可以是十分「兒童為本」,明顯能令沛沛放鬆心情,隨心自由、自主、自信的畫,既快樂又享受,很成功感。對於孩子畫Zentangle,我個人認為同增强小手肌能力專注力創作力等等。沛媽再加以配合遊戲治療的技巧,整個過程,令我俩快樂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