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我家孩子到醫院渡假了(哮喘)




沛沛自少氣管比較弱,可以說是爸爸遺傳給她的「禮物」了。
1歲多左右開始第一次支氣管炎,其後每幾個月來一次“探”她,入了幼兒園之後更是近乎每個月也看醫生,有時一個月幾次。
我們用上不同的方法協助她改變情況,中醫、西醫、天灸、按摩推拿、蛤蚧湯、冬蟲夏草、燉橙、熨床單吸床單、空氣清新機、運動游水,一切都盡量做了。


8月的時候,我第一次聽到沛沛的呼吸有“HEHE”聲,每幾秒便連續咳,就算吸了2口氣管擴張劑都幫不到她抒緩情況。經過與沛爸商量,最後晚上還是帶她到瑪麗醫院急症室去。沒有考慮去私家醫院,因為我們過往看過的兒科醫生也不是太相熟,而且也不是太幫到沛沛,所以沒有找他們寫醫生紙入院到他們掛牌的私家醫院;再者覺得隨便走入一家私家醫院也很冒險,擔心會因為“錢”而被拖很多天。儘管有為沛沛買保險,我們都選擇了政府醫院。

在瑪麗醫院急症室等上面個多小時可以見醫生,醫生只是用聽筒聽了她的肺幾秒便說「留醫啦!」,心知情況不是輕微了。


照過肺XRAY便上兒科隔離病房,醫生護士花了一個多小時詳細問診檢查,看過肺XRAY,指沛沛個肺比較脹,呼吸有“HEHE”聲表示氣管收窄,好在血含氧量正常,即表示吸夠氧氣,如果低過94﹪就可能需要聞氧氣。沛沛呼吸未算太大困難,未至於見她摸心口透不到氣,也可以完整說到句子,要不是就要吊鹽水,不能進食。因為醫生指沛沛如果因為咳而淆到,好容易影響肺功能,容易造成肺炎。醫生最後告訴我們:「佢係確診哮喘啦」。

醫生指示每小時需要吸6口氣管擴張劑(是原本的3倍,而且由4小時吸1次改為1小時數次),吸了第一次之後,情況明顯立刻改善,沒有聽到“HEHE”聲了。其後需要繼續留院觀察情況,慢慢減至2小時一次,3小時一次,4小時一次,情況穩定才可以出院。醫生也開了早晚一次類固醇藥水給沛沛,希望減輕肺部發炎情況。由於沛沛有咳嗽和流鼻水情況,醫院都會安排小朋友入住兒科隔離病房,及要抽鼻水化驗。抽鼻水是沛沛最討厭的一個環節了,她見到護士拿出一條喉管已經很不自在了,我和沛爸其後只可在門外聽她的哭聲,我們再進入房時,沛沛已是一隻「濕毛雞仔」了。

看著睡在病床上的沛沛,我不禁心裡問自己:「係咪媽咪照顧你照顧得好差,所以你宜家咁辛苦呀!」看著她可愛的臉蛋,再看她腳上的接駁儀器,再看看儀器上顯示的數字,聽著她不順的呼吸聲⋯⋯心也酸透了!

事情發生了,還是要正面的面對。自己吸了一大口氣,因為之前可以做的我知道自己都盡力做過了,繼續的向前走吧。

隔離病房的守則十分嚴謹,不設探病時間,24小時可由一位大人陪同,入院時要填上3個大人資料,只有這3個大人才可進入隔離病房照顧孩子,其他人一律不可探望。除了我和沛爸,我們麻煩了沛婆請假來幫忙輪流照顧沛沛。偶爾2個人在交接,逗留多一會也會被護士叫我們其中一人快些離開。大人在房間需穿上即棄保護衣和戴口罩,出入房子必須棄掉保護衣及換上新的。試了一次傻傻的穿著保護衣行出了沛沛的病房,立即被護士喝止了。大人不得使用病房內的洗手間,不得進食,如有需要時,必須離開隔離病房,到外面食東西及找公眾洗手間。

在醫院真的沒什麼好做,又不可以離開BB床,唯有在床上做「功課」!



畫圖畫


連線






扮寫字


玩拼圖

沛沛在醫院的32夜也很合作,很聽話,唯有半夜被吵醒吸氣時有點瘋狂,這也是很正常的。醫生、護士和其他醫護人員也很好,細心、溫柔。他們問診十分十分極之詳細,令我有點啞口無言。「幾時開始第一次支氣管炎?」、「咩時候咳得比較多?」、「幾耐有一次支氣管炎?」、「半夜有無咳?」、「吸氣幾耐一次?幾口?」⋯⋯好多好多問題,是有關沛沛3年的病曆問題, 一下子我真的想不了,而且近乎每個醫生也會問。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好的,因為真的令我更清楚沛沛的情況。
 有時候睇下卡通片,食下餅,時間好過一點~


在醫院有很多醫生學生,這幾天我接受了5次有關沛沛病曆的訪問。雖然我可以拒絕,不過我還是來者不拒,因為我希望我的少少分享能夠幫助他們將來成為一個好醫生,而且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他日在學習的路上也有其他人給予支持。
 一齊畫THANK YOU CARD


2晚也是我留宿陪沛沛,1000PM可以開床,但早上640便會進來叫醒我收床。大部份時間,病房都只有沛沛一個小朋友,其他4個床位也是空的。第一晚是有一位3歲男孩同房,但他們是不可以接觸的,只好相隔老遠的在BB床上對話。這個小男孩同樣因為氣管問題入院,而且住了一星期多了,還咳出血。晚上,小男孩咳得很利害,他的工人姊姊留宿照顧他,我心想:「他的父母在哪裡?孩子真的很辛苦啊!」早上,醫生巡房問工人姊姊孩子半夜的情況,她竟用中文說:「少少咳啦」。可能小男孩的情況真的比之前好轉罷,但他真的咳得比沛沛利害得多。後來男孩的媽媽來了,問工人姊姊醫生說了什麼,她回答:「無咩講!」。聽到這裡,心中有點酸溜溜。後來知道這位媽媽是全職媽媽,感覺更無奈。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過我不禁也想:「唔洗返工點解唔自己留宿呢?」

雖然沛沛哮喘絕對不是一件開心的事,但當中有無限的感恩!
感恩~我有一位值得依靠的老公
感恩~我媽媽真的很愛我
感恩~沛沛好乖好合作
感恩~家人朋友的關心和禱告
感恩~我們遇上好的醫護人員
感恩~沛沛情況一直好轉
感恩~我可以是一位全職媽媽,同時甘願做一位全職媽媽

5 則留言:

  1. 我兒子今年4月因為咳,到瑪麗也証實患上哮喘.現在情況也時好時壞.請問沛沛現在病情受控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