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再見《黑魔后》!?



安祖蓮娜祖莉主演的《黑魔后》是一部有關廸士尼睡公主的電影,
也是一部以可悪皇后為主角的II A級兒童不宜電影!

沛沛第一次在港鐵站看到很多《黑魔后》的海報時,
問了很多我不懂回答的問題!
沛沛:點解《黑魔后》個咀紅色?
沛沛:點解《黑魔后》要蝦睡公主?
沛沛:點解《黑魔后》頭上面有d野?
沛沛:《黑魔后》對公主會做d咩?
沛沛:媽媽你驚唔驚《黑魔后》?
沛沛:點解咁多後母同巫婆蝦d公主?
沛沛:點解...點解...點解...

我想到的,也盡量回答了,當然也是滿足不了沛沛...
沛媽:不如媽媽自己去睇《黑魔后》,睇完話你知講咩啦!
沛沛:唔得,你會好驚㗎,會發悪夢!叫爸爸去睇啦,佢好勇敢㗎,咩都唔驚,好利害㗎! 
(心諗:不過爸爸應該無興趣!)

當沛沛對著《黑魔后》有很多不明白時,
她便驚恐起來,她開始不願坐港鐵。
有一晚,在回家的路上,我們走到港鐵入口,
沛沛突然大哭起來,嚷著要坐船、坐的士! 
了解之下,她要求坐其他交通工具是希望逃避《黑魔后》的大海報!

或許坐其他交通工具回家會即時處理到沛沛哭鬧的情緒,
卻處理不到對《黑魔后》的驚恐,
我還是選擇了一個花時間但不逃避的方法去處理!我倆站在一旁,
我先表示明白,回應她感受,不說一句「唔洗驚」、「無事」,
而是説「媽媽係到陪你」、「知道你好驚」...
擁抱一會,沛沛感到被明白、有人陪伴而冷靜下來。

然後我隨即用電話上網,搜尋安祖蓮娜祖莉的真人照片和她一家的融洽合照,
讓她真實的去認識安祖蓮娜祖莉是一位演員,
了解她是一位好媽媽,也充滿愛心助養了幾個小孩!

沛沛的驚恐情緒隨即因為認知增加而大大減少,
之後我俩花了點時間討論如何可以走進地港鐵站坐車回家,
沛沛選擇了拖著媽媽的手,
垂下頭不看海報跑進去!

最後成功了,她知道自己能面對,
自己說了好幾次:「我好勇敢呀,我做得到!」。
但害怕的情緒也維持了好幾天,
於是在晚上睡覺時間,沛爸和沛媽中間多了一位沛沛!

過了幾天,遇上一位剛看了《黑魔后》的姨姨,
她很懂得孩子心事,
給沛沛説了一個兒童版的《黑魔后》故事,
令沛沛知道故事的真相,她不再疑惑,
知道黑魔后是很愛睡公主的
第二天,沛沛看到《黑魔后》的海報,
説:「黑魔后,我唔驚你啦,祝你同睡公主生活得開心d, bye bye!」

雖然花了一段時間處理沛沛的驚恐情緒,
經歷"辨識""接受""處理"的過程需時,
但選擇不逃避的方法是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