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可愛孩子•好校長



一套令人催淚的電影,在於真實所以感人。天真的沛沛一如她的本色,單純的看,沒有哭鬧,只是不斷問問題,「十萬個為什麼時間」在我和沛爸專心看電影時不斷發生。
沛沛:「點解小朋友喊?」、「點解佢地會無書讀?」、「點解個爸爸無左隻腳?」、「點解咁細個開火煑飯?」、「點解小朋友要賣鐵皮?」、「點解佢爸爸媽媽死左?」、「點解上左天堂?」、「點解佢唔想畢業?」、「點解校長做手術?」、「點解間學校咁舊?」、「點解?...點解?...」

看完第二天還是繼續問,不斷問。



今天下雨,沛沛特別把手伸出傘外,我沒有阻止,因為我知道沛沛要感受雨水,她十分期待「行雷怪獸」出現,她想珠女的父母出來跟珠女說話。
孩子多單純、可愛、直接。

看完電影之後,與沛沛分享感受。
沛媽:「最令你深刻係邊到呀?」
沛沛:「爸爸媽媽講自己夢想最搞笑。」
沛媽:「係呀!佢地扮運動員、消防員、飛機師好得意。」
沛沛:「係呀!個媽媽扮救火好搞笑。」
沛媽:「不過媽咪睇到呢一part我就流眼淚啦。」
沛沛:「吓!點解呀?」
沛媽:「因為媽咪諗起好多大人都忘記左自己以前嘅夢想,只係好辛苦咁工作、只係為生活而賺錢,覺得好可惜同傷心呀」
沛沛:「吓!大人無左夢想喇!?」
沛媽:「好多大人都可能唔記得左自己個夢想啦!沛沛,你有咩夢想呀?」
沛沛:「我都係想做香港小姐同Elsa呀!」
沛媽:「我細個都想做香港小姐,哈哈!」
沛沛:「咁宜家呢?媽媽你嘅夢想係咩?」
沛媽:「媽媽想教多d有需要嘅父母同小朋友學按摩。」
沛沛:「好呀,我幫你做小老師。」
沛媽:「好呀!按摩好好,我地按摩好開心,用對手就得,唔洗用錢嫁。」
愛孩子,有時候真的不用花錢,用一雙手去傳遞愛便可了。

一路看,一路回想往人做學校社工的日子。那些年,在輔導室曾遇上「見鬼的焦慮女孩」、「每天説自己肚痛不上學的學生」、「收到男同學寫我愛你字條而擔心的小二女生」、「一身老泥指甲裙黑邊的肥胖男孩」、「偷走入輔導堂爬櫃偷糖吃的智障女孩」、「不願吃藥的ADHD男生」、「只愛上課時看風扇在轉的自症男孩」、「寫遺書的小四女孩」、「最愛四處考老師問題的亞氏保加症男生」、「父母坐監住兒童之家的女生」、「離家出走的小五美人」、「交通意外後腦創傷的努力男生」......很多可愛面孔印在心頭。

從來走到社工面前的也多是「困難」、「問題」、「不幸」,有時候要給予幫助也不一定是幫什麼大忙,解決什麼大難題。出於小節的關心和愛,可能更能生命影響生命。雖然一段日子沒有衝鋒陷陣的當前線社工,但希望自己的小愛心常在,能多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