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我家小小圖書櫃 ﹠ 我們的閱讀習慣



花了一個星期時間,重新整理沛沛的玩具櫃和我們的書櫃⋯⋯
原因是要安排位置放沛沛的新書桌。



在過去的2、3年,我參考了蒙特梭利教學法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法來設計家中的環境、玩具櫃和書櫃, 好讓沛沛更有效的在家中學習。



環境設計主要考慮是要配合沛沛的高度,讓她可以隨時拿到自己想玩的玩具、想看的書、想用的文具。

同時,所有物件都分類的放好在沒有加上蓋子的透明盒或筲箕中,方便她自己選擇及拿取。而且,都培養沛沛有好的習慣,學會分類及將物件放回原位。

盡可能也讓沛沛不用我們的協助下自由學習,定期轉放不同種類的玩具,配合孩子學習需要,當然過程我們要不斷給予指導。(遲些希望有時間再分享玩具櫃)


(呢個傻豬細個好LIKE「躲於玩具櫃裡」)

在這2、3年的堅持,所見到的成果,我和沛爸覺得真不錯。 

沒有花費太多買很貴的家具,只是買子IKEA的格仔櫃,價錢好合理,4X2的8格櫃大概$1000,我們家中還有1X5及4X4的格仔櫃。
透明盒、筲箕在家品店很容易買到。


原本沛沛的玩具櫃是打橫放,主要是要配合沛沛的高度,因為當時1歲多的沛沛未夠高。
要夠位放書桌,玩具櫃要改為打直放,所以沛沛要幫手大清潔和收拾了。


改位之後,沛沛少了2格玩具,因為最高2格太高了~~
整理過程,我點算她的書本,大大小小的加起來,原來已經超過500本。

不要以為我很富貴的不斷買書給沛沛看,我只是經常向朋友收舊書的媽媽。
(1)當朋友的孩子讀小學了,我便問他們有否幼稚園的書可以給沛沛看,所以家中也收藏很多幼稚園的書。
(2) 有朋友當幼稚園、小學老師的,學校不要的舊書,我也收回家中。可能有些內容太深,她未看得懂,當我相信把書放在家中,她總會有自己看得明白的時候;若家中 沒有書,孩子就沒有機會學會習慣閱讀了。而且,怎麼講書的內容,很多時是靠父母講故事的功力有多少。同一本書,講10次也可有不同的版本,功力是修回來 的。因為當沛沛經常也拿同一本書走來要我說故事時,自然自己也學會不同的Story telling 技巧了。
(3)在沛沛的生日中,我也多建議朋友送書給她做生日禮物,書在我眼中是很好的禮物。

當然我也會買書,但我們也習慣去圖書館借圖書。(有機會再慢慢分享我喜歡的書給大家)


花了好幾個晚上,為圖書分類和加上顏色標籤。


黃色中文書(同一格仔櫃上的圖書也以同一顏色膠紙貼在書脊上)


紅色英文書(同類的書上所貼的膠紙位置是相同,方便沛沛看到及擺回原位)


綠色(有中、英文書,有一些是英漢的書)


樹葉膠紙 (膠紙貼在最底,因為未能分類,只按高度排列,沛沛知道擺在同一格就可以)


英文字膠紙(同上)


偉大工程一開始是分類


用上布質膠紙貼在書脊上(有一些用了公仔膠紙)


剪出一少塊


一次貼在同類的書脊上


用cutter在書與書之間的位置cut開


每本書也貼上了少許膠紙


再用透明膠紙定位


避免顏色膠紙容易脫落




沛沛很快適應書櫃的改變,知道要按膠紙顏色和位置擺放。




要自少培養沛沛的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我相信是自少就給她書和講故事。
BB的時候,我們給她很多布書,放在四周,好讓她隨時都可以自己拿上手。


沛爸成日都話唔知講咩故事好,所以買左兩本“5分鐘小故事”。


我們也習慣每晚都跟她講故事,她很愛聽,所以我們愈來愈有動力去講,更要學習講得好聽一點。沛爸下班回來再疲累也會如給沛B講故事,沛B雖然當時1歲都未到,但真的很專心聽爸爸講故事。


看到沛沛喜歡看書,感覺我們的堅持是很值得的。


沛沛有時候會對公仔講故事,很可愛。


幼兒園開學前,我們便講“開學了”,讓沛沛有心理準備。


沛沛在家自己看(坐姿不好


在床上與爸爸一起看


坐車也看


圖書館也看


在書店也看


在玩具反斗城都看書,而不玩玩具

好感恩⋯⋯沛沛喜歡閱讀~~

培養孩子有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少時候他們不會看懂文字是必然的,
但只要隨時隨地都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書本,愛上拿起來看看,兒時就算只看圖畫也是好的。
我相信當孩子愛看書的時候,他們一定有動力去想了解更多書中的內容,學習更多的文字和知識。

我們當父母的,責任很大!
讓孩子往後的日子也享受從書中學習知識的樂趣,影響他們一輩子~~

~~~~~
想知道更多我們的消息,請like 寶寶湊寶寶 Facebook Fan Page!
~~~~~

12 則留言:

  1. 你地用心良苦, 真係要全職湊佢至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一定要全照職媽媽先做到,我都係夜晚等佢瞓左有時間先整,所以先做左成個星期!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係我自己好鍾意整齊!
      所以老公同沛沛都要一齊整齊!

      刪除
  3. 妳真的好有心機,連書本也分顏色類。我也要學吓妳咁分類,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分左類小朋友學習好D,自己都會方便好多!
      支持你都一齊整!

      刪除
  4. btw, 請分享一些好讀的中文圖書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盡量呀!HEHE
      你都介紹下D好書俾我呀!

      刪除
  5. 好勁呀!真係好有系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好LIKE 執野,見到D野整齊個人會好開心!

      刪除
  6. good~!多謝 你分享啊,學 到 野啦 。我 都希望 我的 小朋友可以愛上 閱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真係有用,所以同大家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