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性教育由細開始(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


以前在小學做社工的時候,全校小一至小六學生的性教育都是由我負責,最初全不認識,到後來對不同年齡孩子的性教育內容都自學了,而且也學得大膽去講 “性”!

因為當你試過好幾次帶領全級學生一齊講“陰莖”/“陰部”/“臀部”等等,之後的還有什麼不好意思呢?

過往的經驗教我知道自少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重要,所以在沛沛出世幾個月之後,我便在BB展買了性教育教材回家,每年家計會都有參展,而且有優惠!


我相信性教育是應該由BB少時候開始的,不是一開始就談論性器官,而是我習慣每天與沛沛洗澡時,也跟她講身體不同部位,例如:手,腳,肚,頭,私穩部位⋯
好讓她對自己的身體有足夠的認識,也學習不同部位的功能有什麼不同。
沛沛1歲多時,有基本的說話能力,我便開始教她什麼部位不可以隨便被其他人觸摸,有時候一邊洗澡,一邊問她問題,例如:邊到係你私隱部位?邊個人先可以同你去VV?邊個人先可以同你沖涼?沖涼要唔要閘門?你係男定女?


在幼兒階段,我著重教育沛沛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男女之別及相同之相處,學會保護自己。


今次先談談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系列 @$60 

幼兒家長談性的好幫手,2005年隆重推出中英文對照版本!溫馨可愛的插圖,德德家家在故事中生動易明地教導孩子性教育重要課題,孩子更可學習身體、性器官等英文詞語,令性知識及英文水平一起提升!

人體博物館
讓孩子了解身體各部分名稱、位置和功能,並培養孩子對性器官有健康和正確的態度。

男孩子、女孩子

男女孩子雖然性別不同,但各有其獨特之處;培養孩子接納他人和與人相處的適當態度。


我從哪裡來?

讓孩子明白生命的誕生,不單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更能讓孩子明白自己是因父母相愛,有計劃地誕生出來。


德德家家小戰士

教導孩子認識私隱部位、分辨好與壞的接觸,以及如何拒絕那些不應該的接觸,並尋求幫助。

對象:適合3-6歲兒童及其家長


在沛沛入讀NURSERY之前的一段時間,我經常會跟她說德德家家故事。因為2歲多的小女孩,將要離開爸爸媽媽,獨自去一個不熟悉的環境學習,要自己去大小便,與其他人相處等等⋯⋯



作 為媽媽,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要與沛沛做好準備,因為她入學前24小時也有家人貼身跟隨,入學後每天也有幾小時與家人短暫分離,有需要教導她與同學相處之道, 什麼是好行為?,什麼是不好的行為?,有問題如何求助等等,也將可能會經歷的事預早與沛沛ROLE PLAY,好讓她有多些的安全感去面對新環境。

雖然書的對象是3-6歲兒童,但沛沛2歲開始看也是沒有問題。書是中英對照,所以工人姐姐也可以幫忙教小朋友。

沛沛3歲前,我比較多講“人體博物館/男孩子、女孩子/德德家家小戰士”。3歲後才開始多講“我從哪裡來?”,因為相對其他題目,「生命的誕生」比較深一點,所以大少少時講這一本,沛沛的反應和互動明顯較之前大。


由於,沛沛就讀的幼兒園男女洗手間是同一個地方,只是分開男女兩邊,所以我特別有教她男和女去小便有什麼不同,當見到的時候不會太疑惑。


小孩相處總有衝突和推撞,所以教導他們什麼是好的接觸和壞的接觸。若孩子可以掌握多一些社交技巧,有助他們面對陌生環境。





學習保護自己私隱部位,不要跟陌生人離開⋯⋯
也學會向信任的人尋求協助⋯⋯


剛剛2013年8月的書展,我又大量入貨,有些是幫同事買的,有些是送朋友的~德德家家幼兒性教育圖書是我買的最多送朋友的書,真的很實用。

我們可以花上幾千幾萬買不同的教材給孩子,為何不多花$60,讓孩子學會一世受用的知識和態度呢~~




購買地點:

家計會賽馬會青Zone活動及資源館


活 動及資源館加入多媒體的互動遊戲和具特色的展品,並設置親子角,主題貫穿六個性教育概念,讓兒童及青少年輕鬆吸收性知識,建立良好的性態度,亦鼓勵家長利 用館內資源與孩子談性。活動及資源館同時具備圖書館的特色,提供有關性教育、性與生殖健康、家庭生活教育等書籍、學與教視聽資源和本會出版刊物及教材,以 供大眾參考、借閱或購買。此外,場內提供無線上網、電腦設備和飲料,務求營造一個舒適的空間,讓服務使用者輕鬆自助的吸收性教育資訊。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八時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8樓
電話
2919 7793
傳真
2919 7795
活動及資源館檢索目錄
http://arc.famplan.org.hk

~~~~~

想知道更多我們的消息,請like 寶寶湊寶寶 Facebook Fan Page!

~~~~~

6 則留言:

  1. 即係平日都可以上家計會買到?咁又幾方便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好方便,而且上面係資源中心,好多有關性教育書可以睇!

      刪除
  2. 等我都買番套教吓阿肶先!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我想請問嗰兩個公仔係咪要另外買? 我喺家計會網頁睇要$220,書展買係咪會平D?

      刪除
    2. 係呀!買細SIZE就OK,BB展同書展都會有PACKAGE,平D,仲可能有野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