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星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ILO ILO》


較早前代表Yes-Parents出席參與星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 ILO ILO》優先場 ,有機會看好戲之餘,同時遇到其他媽媽BLOGGERS可以交流一下。

電影將於11月21日正式上映,你想免費得到《爸媽不在家 ILO ILO》電影戲票,請參加Yes-Parents.com舉辦的【Happy Weekend】活動!
今個週末送 Golden Scene【電影《爸媽不在家》換票証2張】(名額15名)
立即登入: http://bit.ly/16TuSmw (11月17日截止)

觀看電影預告片: http://www.yes-parents.com/knowledge/article/T3/T3C500512.yp

欣賞好戲之前看過了電影預告片,單單只是幾分鐘的精華片段已令我感覺很貼近,當中所描繪的細節與我們很近。

為何說是「好戲」?

因為《爸媽不在家 ILO ILO》入圍第66屆坎城影展、第57屆倫敦影­展與第50屆金馬獎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以及最佳原著劇本,並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也是新加坡首部獲坎城獎項的電影;更代表新加坡參加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競逐。


《爸媽不在家 ILO ILO》是一部以1997金融風暴為背景的電影,真人真事改編,有關工人與孩子感情的電影。雖然是星加坡的故事,但我們香港人看這部電影同樣很有同感。因為大多數的香港父母是上班一族,較多僱用菲傭、印傭照顧自己的孩子,較好運的父母可能有老人家幫忙。


故事內容描繪真實,絕不浮誇,細膩的將我們做父母的、做兒女的生活上小事也投射在大銀幕上。我最欣賞電影選角合當到「不得了」,而且每個演員的演繹都很到位,每一個角色我也很喜歡,特別喜歡兩位女演員。

當女主角的楊雁雁在劇中飾演一個懷了第二胎的職業婦女,我讚嘆楊雁雁扮演腹大便便的媽媽神似到像真的大肚婆,行路的步伐,腳水腫的程度跟真的大肚婆別無他樣。她對工人不信任,收起工人的PASSPORT怕工人「走佬」;送了舊衣服給工人之後,看到工人穿上自己的衣服,會「唔底得」工人穿得好看,還會有點懷疑是否真的自己送給她;明明是自己請工人回來照顧孩子,卻妒忌工人與孩子關係愈來愈好,不希望工人取代自己做媽媽的位置,更大聲對工人說:I‘m his mother, not you.
楊雁雁的演繹完全反映了有僱用工人的媽媽心態,不難在她身上找到我們當媽媽的影子!其後上網搜尋電影資料,才知道原來楊雁雁開鏡前真的懷孕了,導演著手修改劇本,真實的狀況讓電影充滿了戲劇效果。





另一重要菲傭角色TERRY,由菲律賓女星安潔莉芭妮雅演繹。她本是菲律賓很有經驗的演員,第一眼在銀幕看到她已感到她與我身邊的菲傭沒有分別,不管是衣著、說話、行為和眼神等等也十分神似!TERRY基本是安守本份的,面對小主人起初的欺凌十分容忍,對於照顧反叛的小主貼身又貼心,但她同樣會偷用僱主的化妝品,也會偷時間做PART-TIME,看到的時候感覺很真實啊!戲中的她有一個不長進的老公,為了生活,將一歲大的孩子交由親妹照顧,自己出國工作;現實生活中,安潔莉芭妮雅是一位單親媽媽,身在異地拍攝,把思鄉和想念自己孩子的情緒都能自然表現出來。


另外,演繹爸爸的老牌演員陳天文和第一次拍電影的兒子許家樂同樣演技精采!爸爸本來高薪厚職,但金融風暴投資失利,經濟不好同時失去工作,每天外出扮上班,扮上一個虛殼的一家之主。兒子家樂是天生倒蛋王,父母忙於工作無心關顧,每日在學校惹事生非表達不滿。起初對工人態度很差,後來他從工人身上得到關懷和愛,和工人之間的感情日趨緊密。生日時要求與工人合照而不是爸媽,更會與工人分享同一碗飯,媽媽看見怎會不羨慕。最終,家樂不捨工人離去,偷偷剪掉工人一少束頭髮,一束他本來覺得很嗅的頭髮,留在手中,留在心中。


想知道更多?想看到他們的完美演繹?真的要入戲院一次!


一路看電影的時候,不斷想起我以前的工人。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只限於沛沛出世的頭半年,但真的是有點感情!她很愛錫沛沛,沛沛經常看著她笑,我真的妒忌,而心裡都有想過「我先係你阿媽!」。

工人第一次出國工作幾個月便經歷父親因急病離世,她拿著手提電話從房間衝出來求我讓她回家送便爸爸的情景還很深刻。作為社工,這段時間經常與工人傾訴,和她去散步,好讓她能好好過度。就是因為讓她回去2星期,令我們發覺沒有工人的日子很自在。我和沛爸其實一直也很不習慣家中有個工人,況且坐月的時間我已決定辭去工作自己照顧沛沛。所以她回來後,我們決定辭掉了她,好像很殘忍?!當然不是,我們找了一個很好的家庭接收她,讓工人可以繼續在香港工作直到現在!

近日菲律賓風暴,也令我不時想起她,希望她和她的家人也安好!

更多其他分享: www.Yes-Parents.com&http://www.facebook.com/YesParents


~~~~~
想知道更多我們的消息,請like 寶寶湊寶寶 Facebook Fan P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